WFU

2016年7月15日

癌症治療-標靶藥,癌症病患的救星?

撰文:陳三奇醫師

標靶藥的歷史大概只有十幾年,但標靶藥這個名字實在取得太好了,好到讓大家對它有了太高的期待。標靶藥是一種針對癌細胞特定部位,產生專一性拮抗的藥物,目標是利用它專一的特性,達到有效的治療,且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細胞,讓副作用降到最低。許多人以為,都已經自費買了標靶藥,應該有機會治癒癌症吧?! 但事實上,目前絕大部分的標靶藥,還沒有明確的證據可以治癒癌症。以下來簡介幾種標靶藥吧!

慢性骨髓性白血病(CML,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)
第一種是用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。這種藥物算是標靶藥的典範,也是跨時代的發明!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本來是一種無法治癒的血癌,經過一段時間後,病人都會從慢性白血病演變成急性白血病,即使經過骨髓移植,也只有非常少數的病人可以存活。科學家發現,這種疾病有一種獨特的基因突變,這個標靶藥剛好可以標靶在這個基因製造出來的蛋白質上,抑制癌細胞的生長,達到非常好的治療效果。有些病人甚至使用了幾年之後,幾乎偵偵測不到癌細胞!至於這樣的病人算不算痊癒,到現在還沒有定論,但可以知道的是,這個藥物的發明,確確實實改寫了這個疾病的歷史。目前效果更好的第二代標靶藥,也已經在臨床上使用。
標靶藥物讓90%以上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,得到非常好的控制,效果遠遠勝過化療藥物。


肺癌
第二種介紹的標靶藥,是治療肺癌相當有名的標靶藥。針對有基因突變的肺癌細胞,這類標靶藥可以專一性的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訊息。雖然可以看到絕大部分的病患最終還是會惡化, 然而可以讓肺癌症病人免於住院化療的辛苦,僅僅是用口服的標靶藥就可以延長好幾個月的生命,也然是一個跨時代的突破。目前第二代、第三代針對基因突變的標靶藥也已經被開發出來,對於第一代藥物有抗藥性,或是腦部轉移的病患,可以再繼續延長病患好幾個月的存活期,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標靶藥物。
帶有基因突變的肺癌,口服標靶藥可以有效控制肺癌長達9個月的時間,比起化療藥物多了3個月。

肝癌
最後再介紹一種肝癌的標靶藥,效果就沒有前面兩類的標靶藥效果那麼好。肝癌在我們國家盛行率仍然是相當高,一旦病患無法開刀或局部治療,能有效控制肝癌的治療就相當有限。因此,我們對於肝癌的標靶藥療效自然是期待甚高,可惜,唯一一個在大型臨床試驗能證實有療效的標靶藥,僅能讓肝癌病患延長2.3個月,未來,仍然期待有更多更好的藥物能被開發出來。


總結:
標靶藥物聽起來是一個非常令人期待的治療方式,可惜在許多癌症,它們的效果還是相當有限。尤其這些藥物有時候需要自費使用,一個月十幾萬的藥費,對於大部分的家庭是不小的負擔,所以我們更應該要客觀的評估它們的臨床效果,避免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。期待科學家能繼續研發新一代的標靶藥,讓癌症病患可以更小的副作用、卻更有效的治療,不但可以延長生命,甚至能治癒癌症!

接下來,我將會陸續介紹一些關於免疫治療的知識,敬請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