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8日

肝癌-藥物治療(2) Resorce Study

撰文:陳三奇醫師

近期在肝癌藥物的發展,有些許的突破,這個臨床試驗的結果,也讓我們治療肝癌,多了一個藥物的選擇。在此,介紹一下這個刊登在Lancet 2017; 389: 56–66的 Resorce Study.


臨床試驗 Resorce Study
於今年(2017)年發表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,在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失敗之後, 使用藥物與安慰劑相比(每天 一次160mg, 吃三個星期,休息一個星期),平均可以讓患者延長2.8個月的 存活期,惡化時間延長1.6個月,其中大約有 11%的病人腫瘤可以縮小(安慰劑組為4%)。可能的副作用包括: 皮膚紅疹、高血壓,以及拉肚子 等等。 (如下圖)

圖片取自:Lancet 2017; 389: 56–66

結論
雖然其療效有限,但因為臨床試驗的結果,於2017/4 取得美國FAD的適應症,成為肝癌第二線治療的一個選擇。


警語: 本文為臨床試驗報告分享,並非醫療建議, 有關治療方式,應與您的醫師討論。

有關肝癌免疫治療的介紹,請見目錄: "肝癌治療"
有關-PD-1抑制劑的介紹,請見目錄:"免疫治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