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8月13日

肝癌-一分鐘快速判讀B型肝炎檢驗報告

撰文:陳三奇醫師



前言
很多病患在診斷肝癌或肝硬化的時候,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B型肝炎感染;在門診的時候,也常常有人來詢問健康檢查B型肝炎的檢驗報告。一般民眾即使拿到紙本的報告,往往還是搞不清楚,有時候連一些醫療人員也會搞混。因為太常被詢問了,用這張流程圖搭配你手上的檢驗報告,應該就可以輕易地判讀出報告的結果囉!



1.HBsAg (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)
代表身體現在有沒有B型肝炎病毒。 如果表面抗原是陽性的,就代表現在身體有病毒的存在。這時候又很簡單的分成兩種情況,如果有病毒但是沒有明顯的肝臟發炎,那就是健康的B型肝炎帶原者;如果肝臟有發炎的情況,那病人可能就是慢性的B型病毒肝發炎,這樣的話可能就要依照發炎的情況,決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2.Anti-HBsAb (抗表面抗原抗體)
代表身體有沒有B型肝炎的免疫力,如果看到這個項目是陽性,恭喜你,你有抵抗力,大致上不用怕得到病毒感染了。

3.Anti-HBcAb (抗核心抗體)
這個指標在判讀上可以提供更多訊息,但是就稍微比較難一點了。按照流程圖,如果具有抗表面抗原抗體,Anti-HBcAb (抗核心抗體)又是陽性的話,代表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,但後來痊癒所以產生抗體;如果抗核心抗體是陰性,代表他的抗體是因為接受過疫苗而產生的。

p.s.感謝北醫腸胃科高偉育醫師來函補充:若Anti-HBsAb (抗表面抗原抗體)陰性,Anti-HBcAb (抗核心抗體)陽性,可能是曾經感染過病毒但沒有免疫力;若Anti-HBcAb (抗核心抗體)陰性,則代表不曾感染過病毒、不曾接受過疫苗、或是接受過疫苗但抗體消失。流程圖右下部分也隨之修正。

三個項目都是陰性
代表你沒有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、也不曾打過疫苗。我國自從1984年開始,全面給予幼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,所以如果是1984年後出生的民眾,理論上都有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注射而具有抗體。因此若發生Anti-HBsAb (抗表面抗原抗體)陰性的情況,可能是打過疫苗,但抗體太低偵測不到或消失。

總結
所以當下次大家打開自己的健康檢查報告的時候,可以看看這三個 檢驗項目的檢驗結果,按照這個流程圖,就可以知道輕易的判斷自己到底有沒有B型肝炎,或有沒有免疫力囉!